人性可畏

我写你看,就这么办~

【叛逆者之陈默无笙】再来不及告诉你


重温《叛逆者》后码的小短篇,陈默群视角,承接原剧二人结局。一发完,愿食用愉快~

不愉快也别打我(#^.^#)~


“老陈!”


那个熟悉的声音响起得猝不及防,那个陌生的称呼却让我周身剧颤,也让原本见势不妙脚底抹油的我身不由己地站住,就那么停在了原地,任凭那个声音的主人穿过那幽静的竹林,大步的向我走来。


那个人,他终于还是向我走来了。


而我,避无可避,更无处可逃。


他穿着一身剪裁合体的西装,皮鞋擦得锃亮,抹过了发胶的头发被打理成恰到好处的偏分,一副高档茶色墨镜遮住了他的双眼——那对在我的记忆中总是清澈透亮的眼,目光温和谦逊,却又透着朝气和灵气,一看便是个从事情报工作的好苗子。正因如此我才会力排众议,坚持将他从特训班带了出来,让他跟随我左右,寸步不离。那时他一直恭敬地叫我“站长”,对于我的要求从不违逆,我分派给他的任务他也都出色完成,全站上下谁不羡慕我得了这么个得力助手,谁不赞他前途无量,赞我慧眼识英才,我也一直都以为假以时日他定会成为党国的中流砥柱,定会成为我最骄傲的学生,定不会让我失望……


可是,那已经是,多少年前的事了?


他再一次向我走来,已经是,隔着多少岁月,以及血腥、杀戮、怀疑、背叛……


如今的他已经是上海区的林副站长,炙手可热风头无两;我却顶着汉奸、卖国贼的骂名,沦为过街老鼠,再见不得光。可我们终究还是再次相遇了,尽管我内心深处并不想在此时遇见他,尽管他向我走来绝不是为了叙旧,更不是为了向我伸出援手,相反我很清楚他对我痛恨入骨,因为我面对死亡的威胁选择了背叛信仰,成为了最为人所不齿的“陈逆”,也从他的恩师变成了他不共戴天的仇敌。我心里很清楚,我和他,再也回不到过去了。


我们,再也回不去啦……


可是,我还不想死啊,我不甘心就这么顶着千古骂名变成个孤魂野鬼,我还想活下去,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,我想逃到南洋去,设法东山再起,只要我留着这条命在,就一定还有机会,我相信,我还有机会的!


我会重整旗鼓,我会卷土重来,我要重新成为那个叱咤风云的陈默群!可是这一切的前提,是我得活着,我不能就这么死掉,林楠笙,你得放我走!我不能死在你手里,我必须活着离开!


他手中没有持枪,似乎也不打算拔枪,而他明明只要稍微弄出大一点的动静便能把王世安那群人引来,把我乱枪打死,他却没有这么做——莫非,他不想让我死?


曾经他设局刺杀我多次,就为了除掉我这个叛徒逆贼,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次他立在我的车头,隔着那防弹玻璃举枪对准我,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,一枪,又一枪。我清清楚楚看到他双眼血红,怒吼着质问我“你为什么要当汉奸”,我却无法回答他的问题,我只知道他不会原谅我,他恨不得将我碎尸万段,从那一刻起我便再不敢指望他对我手软。可是,眼下我孤身一人,又是彻底暴露在他的面前,他想取我性命易如反掌,他却为什么反而容我活到现在,迟迟没有动手?


难道,他对我,还有那么一丝丝的顾念么?


“我想知道,上次在小旅馆里,掩护你离开的人,是谁?”


墨镜遮住了他的眼神,我只能看见他脸上不带半分波动的神色,他果然也变了,变得城府极深,喜怒不形于色,再不是我记忆中那个举止青涩总是略显紧张的小林了,我再也无法一眼便轻易看穿他的心事,更不能再以上级的身份命令他做这做那,我以为我对他来讲已经再无价值——但,他刚刚在问我什么?小旅馆里掩护我离开的那个人?原来他是为这个才没有杀我的吗,原来我对他的意义,就只有,这么一丁点了?


他不杀我不是因为不想杀我,只是他还想从我口中得到一线情报,仅此,而已……


我的心口只剩下一阵又一阵翻涌而至的苦涩,苦得让我完全不敢细品,而我纯属是出于求生的本能,才能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,对他说只要给我船票和护照,放我平安离开,我就告诉他那个人是谁,我保证说话算话。可他却只给了我一声冷笑,我甚至瞬间就从那笑声里听出了浓烈的鄙夷之意,他分明是在提醒我根本不配向他提这种要求,是的,我不配!


他站在我的面前,腰板笔直,下巴微微扬起,带着那一脸几乎刺瞎我双眼的笑意,一个字一个字的对我说道:


“我,不跟汉奸做交易。”


“你!”


我再一次被本能驱使着将手伸进了口袋,等我再反应过来时,我的那把配枪已抵住了他的眉心,只要我食指一动,林楠笙这个名字就会彻底从世上消失,我保证他会死在我这个大汉奸的前头。可不知为什么,那一瞬完全被本能驱使的我居然没有开枪,他依然平静地站在那里,额头动也不动地抵着我的枪口,嘴角依然挂着那种令我不敢多看的笑容,而他还抬起手来摘下了墨镜,将那双我熟悉却又陌生的眼睛展露在我的视线中,不顾我那只持枪的手已在止不住地颤,只是胸有成竹地嘲笑道:


“你不敢开枪的,你一开枪就会把周围的人都引来,而你如果过得了生死这一关,你就不会当汉奸了。”


我哑然。


那笑声是如此的刺耳,但,他说的,有错么?


我做错了什么,我犯下了多少罪孽,我心里有数得很,可现在再来说这些还有意义么?我想再吃一杯故乡的春茶,想再回到上海站宽敞明亮的站长办公室去,想再成为他所信赖崇拜的师长,和他朝夕共事,还来得及吗?还能……来得及吗?


不,来不及了,一切,都来不及了。


我已经没法再回头了,我只能将错就错,林楠笙,求你放过我,我不想死,你放我走吧,只要你放我走,我一定把你想知道的事全都告诉你!这一次我绝没骗你,只要你放我走——


虽然,我其实很想和你一起活着的,东山再起也好,隐姓埋名也罢,我其实,都想和你一起……


当枪声从我的背后猝然响起,当我感到自己的前胸被数股冲力击穿,当剧痛和麻木贯透我的身体,我依旧本能地松开了手,尤其是那抵在扳机的食指,任凭那黑洞洞的枪口从他的额上滑落。而在那一瞬我看清了他的表情,他的眼中满是震惊和慌乱,猛地伸出双臂去接摇摇欲坠的我,和我一同跌倒在地,又将脸凑近了我的脸——我知道他是为了听清我说话才肯这样做,可,看到他的双眼距离我那么近,我竟然,觉得莫名的开心……


我到底还是没能躲过王世安的黑枪,然而在那一片如溺水般逐渐淹没上来的痛楚和窒息感中,那双血丝满布的眼睛,却依然是那么的清晰,尽管他口中还在一声声地叫我老陈,追问我那个人是谁,急得额头上青筋直冒,可是我在他的眼里,也,看到了隐约的泪光啊……


对,我没看错,他的眼里闪烁着泪光。我不管他究竟是为谁而哭,也不在乎他此刻的悲伤究竟是不是在痛惜我,反正,我感到很知足……


他依旧是他,从来都没有变过,依旧是那个重情重义、侠骨柔肠的林楠笙,我没有看错人,从来都没有……


“你没让我失望。”


我用尽我全部的力气,终于对他说出了这一句话,黑暗,也终于降临了。


那张脸,那双眼,在我的视野里渐渐模糊。其实我还有很多话的,我还有很多话想对那个人讲,只是,再也来不及了……


楠……楠笙……


原谅我不争气,其实看到你的泪光我就后悔了,你想知道邝惠东的身份,我会告诉你的,无论你想知道什么,我都会告诉你的……


只是,已经太迟了……


在黑暗彻底将我笼罩的那一刻,我终于明白,眼前的这个人,对我究竟意味着什么了。


可惜,我再也来不及,告诉你了。


又或许,这样才是你和我,最好的结局?


让我留在黑暗中,而你,就向着你所追随的光明世界,继续走下去吧……


没有了我,你一定会很快乐。


只是,楠笙,若真有来生,再相逢,可好?


到那时,我再不要与你为敌。


也,再不要和你分开。


(全文完)

评论(2)
热度(2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人性可畏 | Powered by LOFTER